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鉴于房价问题的敏感性,房地产调控的变化有可能以隐蔽方式进行,例如央行降低准备金率,银监会放松房地产贷款限制

 

 

(财新专栏作家 刘胜军)中国楼市属结构性泡沫∶一方面,高房价背后有真实的社会财富和旺盛需求支撑;另一方面,房产的社会分配严重不均,有钱阶层大量囤房,普通民众则买不起房。眼下,中国基尼系数已超0.5的历史高位,收入分配两极分化不断加剧,而房产又被有钱阶层视为安全省心的投资渠道。因此,所谓“高房价”的本质是房产分配不均,而房产分配不均又是收入分配失衡的体现。

中国高房价是如何炼成的?

  虽然高房价与城市化进程所催生的住房需求相关,但导致高房价的主要因素并不在此。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后,是货币供应量的急剧增长。2002年至2011年,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翻了8倍,在去年底达到4.5万亿美元,而欧洲央行只有3.5万亿美元,美国只有3万亿美元。2000年中国M2与GDP比例为1.5∶1,2009年为1.8∶1,美国仅为0.6。

  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价格是一种货币现象。当货币供应量增长长期超过GDP增速时,资产价格的膨胀就成为吸收过多流动性的主渠道。在所有的资产市场中,房地产和股市是核心。在审批制之下,股市长期为上市公司质量低下、欺诈盛行所困扰,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由于股市被视为“不公平”的博弈,楼市就成为了最具吸引力的选择。

房价调控纠结

  目前,房地产已经绑架了中国经济。

  其一,房地产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中国是典型的投资驱动型增长模式。在拉动投资的因素中,房地产无疑堪当重任。自2005年以来,房地产对中国GDP贡献率在20%以上。

  其二,房地产成为不少地方政府的最重要收入来源。2010年,土地出让金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高达76.6%。

  其三,房地产也绑架了中国银行体系。目前,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占金融体系资产的20%左右。更重要的是,超过10万亿元的地方平台贷款中,很大一部分是要靠土地出让金偿还或担保的。

  可见,房地产过冬,不仅将冲击GDP,更会将地方政府逼到入不敷出的墙角,还会直接和间接地对金融体系资产安全带来威胁。

  这种环环相扣的联系,正是房价调控陷入僵局的根本原因。

房价调控已到摊牌时

  在最新一轮房价调控中,对房地产商资金链的挤压是关键。一方面,银行体系被勒令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另一方面,连续12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也使银行体系陷入流动性困局。此外,限购令和中央密集的表态,使得大量购房者转入观望状态,又加大了房产商资金回笼的难度。结果,房产商资金链陷入两头受挤压的困境。这种局面长期下去,势必会有更多的房产商被迫降价求存。但是,地方政府和中央恐怕只会比房产商更加着急。

  首当其冲的是地方政府。2012年第一季度,上海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下降80%,土地拍卖市场几乎冻结,地方政府承受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于是,地方政府不断试探突破中央调控政策的博弈路径。

  中央承受的压力更大。虽然迄今为止,中央一直没有松动房地产调控政策,但人们对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不断上升。2012年1月至4月房地产投资增长18.7% ;其中4月增速仅为9.2%,增速同比下降逾50%,较3月下降了10.3个百分点;地产投资恶化为4月固定资产投资下降贡献了1.2个点。由于房地产行业的关联效应,实体经济也已经受到了房价调控的冲击。

  2012年一季度 GDP 8.1%的增速不仅低于上季度的8.9%,也低于市场预期的8.4%。如果说一季度数据是警讯,4月的数据则几乎肯定了经济在走向硬着陆的趋势。

  在房价调控之下,市场正呈现出尴尬的局面:一方面大量项目停工或取消,意味着未来几年新上市房源供给的下降,这将为房价报复性反弹埋下伏笔。另一方面,购房需求并未消失,他们只是在观望。一旦市场出现转折信号,需求又会重新爆发。面对新楼盘的减少,重新爆发的需求势必导致房价呈现快速反弹态势。

  2012年5月20日,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标志着政策转向的到来。但是鉴于房价问题的敏感性,房地产调控的变化更有可能以隐蔽的方式进行,例如央行降低准备金率,同时银监会放松对房地产贷款的限制。

房价难题如何求解?

房价问题并非无解。

  首先,我们必须认识房价问题的复杂成因,任何指望在短时间内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都是幼稚的。

  其次,管住货币,摆脱以信贷刺激推动增长的旧模式,是为房价釜底抽薪的根本之策。

  再次,公众买房难,不过是收入分配失衡的结果。中央要下决心通过减税、破除垄断、国企改革、遗产税等,还利于民,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最后,地方政府必须实现财政民主化、透明化,建立受制约的“有限政府”,否则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就难以摆脱,中央的房地产调控就必然投鼠忌器,地方政府的“积极不合作”也难以消除。■

话题:



0

推荐

刘胜军

刘胜军

42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兼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2002年起,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研究员、助理主任、副主任。著有《管理的力量:中国挑战的制度求解》等。 研究领域:宏观经济、金融市场、企业管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