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两会”闭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并再度诠释“中国梦”;李克强成为新一届总理,通过记者招待会深入阐述了自己的施政理念。由此,习李新政正式启航。

  纵观习李自18大以来的言论,改革是主旋律,并做出了一系列改革承诺:如习近平提出的“空谈误国”、“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老虎苍蝇一起打”、“打铁还须自身硬”、“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宪法的生命力在于实施”等等,和李克强的“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不改革要承担历史责任”、“突破口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等等。

  应该说,这些改革目标与方法,不仅直击问题的本质,而且在千头万绪的改革任务中抓住了“牛鼻子”,并迅速点燃了民众对重启改革的期盼之情。

  但是我们必须切记:许诺容易兑现难。如果不能尽快兑现改革承诺,势必对本就脆弱的政府公信力带来新的冲击。一旦失去民众的支持,改革难免在强大的既得利益围剿之下节节败退。当下的中国经济与社会,已经承受不起这样的结局。

  方向既明,关键在行动。习李新政须直面三大问题:愿不愿意改革、能不能够改革、允不允许改革。

  愿不愿意改革

  虽然新一届领导者已经反复宣誓改革决心,但真正下决心改革并非易事。时至今日,改革的关键在于政府“瘦身、放权、让利”。显然这将直接触及很多人的利益。早在1996年高西庆就撰文指出,要放弃如此巨大的权力,“对一个从计划经济脱胎的体系而言,无疑需要一场灵魂深处的革命。” 汪洋副总理指出,“如果说30年前改革解决的是意识形态问题,那么现在就是利益问题,改革实际上就是拿刀割自己的肉”。李源潮副主席也说,“许多亟待推进的改革都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叫既得利益,一个叫既有权力的挑战。”李克强总理更是坦言,“触动利益问题比触及灵魂还难”!

  可以预见,最高决策层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势必遭遇官僚体系的阻挠。这对最高决策层的领导力将构成考验:是否能惩戒并清除那些对改革阳奉阴违者,割掉“腐肉”,将成为改革诚意的试金石。36条、新36条、央企退出房地产等政策遭遇的“政策执行困境”警示我们,只有建立改革奖惩机制,改革才能“动真格的”。

  能不能够改革

  坚定了改革意愿之后,还需要打造改革的“能力”。改革是庞大的系统工程,且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改革方案必须精心设计,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调试。这意味着,必须建立一个有效的改革方案设计机构,来从事“顶层设计”。

  这一机构应具备三个要件:第一,利益相对独立于各个部委,以突破部门利益的藩篱。第二,广泛吸纳具有改革理念和专业才干的各界精英。第三,直接向最高决策层报告。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应抓紧组建具备充分能力和资源的专业团队,全力以赴为今年秋季召开的三中全会提供改革方案设计。否则,最终的改革方案,或难免为既得利益所挟持。

  我们必须承认这样的现实:目前的各个部委,或者存在改革的惰性,或者存在明显的部门利益,或者与既得利益集团有着密切的联系,甚至部委本身就是既得利益集团。依赖各个部委来制定改革方案,存在“与虎谋皮”的可能。近期,吴敬琏、张维迎、许小年、曹远征等众多学者齐声呼吁设立“国家改革委员会”,正是出于这样的忧虑。

  允不允许改革

  改革的推进,必须依赖体制和机制的力量,才具有可持续性。在所有机制中,最具有根本性意义的是法律。李克强总理在就职记者招待会上开宗明义地说,“我们将忠诚于宪法,忠实于人民,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把努力实现人民对未来生活的期盼作为神圣使命,以对法律的敬畏、对人民的敬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政府,去造福全体人民。”实际上,政府部门对放弃权力必然具有本能的反抗力,不能指望他们在灵魂深处自己革命。相反,应该像习近平所说的那样“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个笼子只能是法律的笼子。

  要打造好“法律的笼子”,就必须从落实宪法开始。有两个突破口可以选择:一是设立宪法法院,纠正和惩处所有违背宪法的现象和行为;二是“做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其能真正发挥监督和制约政府权力的作用。

  此外,面对既得利益的强大阻力,决策层还必须依赖公众和舆论的力量,通过扩大社会参与,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随着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话语权的急剧上升,人民的权利意识、参政议政意识空前提升,领导者必须珍视这一根本性力量,为公众参与改革创造更为自由的制度空间。

  总之,只有敢于碰硬、不做“好好先生”,才能真正确立改革的决心;只有组建利益相对独立的专业团队,才能设计出好的改革方案;只有落实宪法、做实人大、鼓励社会参与,才能形成突破既得利益屏障的合力。如果能做到这些,重启改革就能避免“空谈误国”,顺利驶过历史的三峡,驶向“中国梦”。

财新专栏作家 刘胜军

话题:



0

推荐

刘胜军

刘胜军

42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兼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2002年起,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研究员、助理主任、副主任。著有《管理的力量:中国挑战的制度求解》等。 研究领域:宏观经济、金融市场、企业管理。

文章